白马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驰骋白马,耕耘丰田”-----2017级植保院本科生顺利完成生产实习
发布时间:2020-10-16 文章作者 :植物保护学院 郑颖 浏览次数:
 


每年一度的植物保护专业生产实习是植物保护学院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生产实习的时间推迟了整整1个半月,实习时长也被压缩了近半,时间紧任务重。

9月25日,植保2017级本科生带着行李、自行车和实验用具,乘车前往白马教学科研基地,为期10天的实习生活正式拉开序幕。期间,同学们将要完成农业昆虫调查、植物病害调查和化学保护等三个方面的实习任务。

   位于江苏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科技创新核心区的白马教学科研基地,设施齐全,建有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室、运动场、浴室和师生食堂等,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多种农作物,为圆满完成此次实习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刚到基地了解完整个生产实习的主要任务后,同学们便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实习生活。

实习期间恰逢中秋国庆佳节,9月30日,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教授、副院长叶永浩教授等老师,来到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看望在此进行生产实习的同学们,并为大家带来了学院的关爱和节日的问候。

10月1日,同学们劳逸结合,一起在基地欢度国庆与中秋。同学们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在生活区聚餐,聊天,表演节目。带队老师也参与其中,一起感受过节的气氛。大家繁忙之余凑在一起,虽个个灰头土脸,却拥有着最纯粹的快乐。

10月4日,完成全部的实习任务后,2017级学生举行了生产实习汇报。各小组展示了这些天来所做的实习成果以及鉴定成果,老师们针对汇报给出了一定的点评与意见。

10月5日,2017级本科生乘车回到卫岗校区,整个生产实习随着实验室的实验桌从满满当当的充满标本变得空无一物、打扫干净而宣告顺利结束。

白马实习带给同学们很多全新的体验。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换上胶靴走入水稻田,一步一步按照要求完成实习任务,随着实习进程的不断推进,同学们在凌晨天未亮时便骑车前往水稻田开始昆虫调查,在田间,小组成员互相帮助,分工合作,小组与小组之间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在后来的几天中,同学们在水稻田中如履平地,顺利完成调查任务。

在化保实习中,同学们第一次体验了喷洒农药。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各小组轮流下地进行有浓度梯度的农药喷洒,虽有些许不熟练,但在不断的练习后,逐渐得心应手。

在白马实验室中,同学们紧张有序的进行鉴定以及整理工作。虽然,生产实习推迟1个月给病原物鉴定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同学们不急不躁,互相鼓励,各小组之间互帮互助,整个实验室充斥着浓厚的学术氛围。

相信此次白马实习对2017级学生而言是一段无法忘怀的经历,难忘而纯真。此次实习不仅仅是将书面知识转成实践,更会成为每位同学人生中一笔珍贵的记忆。

Copyright 2014 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